這次回家,感覺好像是去看車展,不過不同一般的車展,我這次看到了三種很特別的車.
分別是 台灣史上最慢的火車, 台灣史上最快的火車,  還有環遊世界的粉紅巴士

1.台灣史上最慢的火車---五分車


所謂的五分車,其實就是早期台糖運送蔗糖的小火車,那為什麼叫做五分車呢?因為他的軌距是一般火車軌距的一半.
五分是十分的一半,若一般的車是十分車,那這種小火車就是五分車啦..
這次玩的地點是在台南白河的烏樹林,那裡有一個烏樹林車站,是座火車的起點喔.


這次除了帶我爸媽出來玩,還重金禮聘了晶圓教父,張忠謀先生跟我們一起同遊.
啊..不是啦..那個其實是我阿公,高齡已經84歲了,身體還很硬朗. 有時在家裡還會用電腦去買股票說..
真是有夠利害..
後面那各車站上面掛著斗大的"烏樹林車站"五個大字,那幾個字真的寫的很漂亮,非常有早期的古早味.
讓我想起小時候寫書法的樣子...


旁邊還有一些小車子,聽說這些小車子出生於民國30年,都算是古董車囉..


看到沒...有人說我愛搞笑,其實我也千百個不願意啊...誰叫基因會遺傳..
看我媽也挺搞怪的,還在亂比YA..
不過老實說,這張感覺很好,爸爸看起來也好高興,阿公更是笑不合攏嘴..
由於阿公腳已經不太能走了,所以他這次出來,坐火車可以看風景,他老人家感覺好開心
 
咚咚咚咚..要過十字路口囉..這時候十字路口的車子都停下來等我們這台慢龜火車通過..
車上的台糖講說員還叫我們跟等車的人揮揮手說..
 
這個是沿路上灌溉稻田的水道,聽說是從曾文水庫那邊流過來的..
水質相當的清澈..
 
沿途還有這個警告標誌 "嗚 " ....好像已經很少看到這個標誌了.
 
坐這個五分車單程大約是25分鐘的車程,沿路上台糖的解說員會跟我們介紹沿路的植物,算是相當具有教學意義的旅程.
當然坐到了終點,就要去品嘗一下當地的小吃.
所以這張圖可以看到終點站有很多的攤販正等著我們..
 
看到沒,我媽又在擺pose了,嘴巴上吃的是台糖豬肉做的香腸,手上拿都台南白河有名的蓮藕茶.
真的...我媽比我還搞怪..
 
我爸也決定來參一腳,裝個故做可愛狀, 在鏡頭前喝起好喝的蓮藕茶了.
 
吃飽了,喝足了,就準備坐車回去囉.這時候火車已經轉好方向了,準備把旅客原路送回,
圖中這個是車站的模樣.
烏樹林車站除了坐火車之外,還有一些博物館可以參觀.
這裡展示展覽的博物館其實就是以前台糖的倉庫 .由於台糖式微後,這倉庫就沒有人再用了.
經過了17年,才又重新整理為博物館.不過很令人訝異的是,這倉庫上面的木頭樑柱竟然還保持的這麼漂亮.
問了一下工作人員,這些木頭幾乎都沒有換過,就是17年前的那些木頭 ,可見當時用的材料非常的高檔.

  這裡展覽有很多的館,有別於其他的博物館,這裡展覽的東西都算有特色,像是有奇石館,恐龍館,裸體館...
還有底下這張照片的"民俗館?"..他裡面就用陶土去表現出台灣的一些俚語
像圖中這幅叫做"一兼二顧,摸犡仔兼洗褲"  ,很生動的表現出這句話的涵義.

  當然啦...恐龍館這也應該是台灣這邊比較少看到的展覽.
不過我個人還是懷疑這個展覽真正是化石的成分啦..

 

2.台灣史上最快的火車----台灣高鐵

 

看完慢車之後,我們一群人就又跑到台南左營的臺灣高鐵站去參觀.
感覺很像劉姥姥逛大觀園,又沒要坐高鐵,卻跑來高鐵站觀摩一下..
 
這是我們停車停在高鐵的停車場.有別於一般是拿一個磁卡,高鐵發的是一個晶片卡..
雖然很新奇,不過因為很小,好像很容易掉的感覺,加上又不容易放在皮夾裡,所以有點危險說..

  來到高鐵站,當然還是要來個合照一下.
這時"張忠謀"阿公又現身啦.. 身為"張忠謀"阿公的第二代少奶奶(我老媽)也要秀一下,連忙也代言了停車場的晶片卡..
所以說...真的..基因是會遺傳的,有模仿阿謀的阿公,就有搞怪代言的媽媽,自然而然就有搞笑的我...

參觀完了外部的建設,緊接著就開始參觀內部的設備囉.
這個就是傳說中令人詬病的入口.因為票要反插進去,而且順序和坐捷運不同,
坐捷運進入口的順序是 插票-->進閘口-->拿回票.
但是坐高鐵的順序是   插票>拿回-->進閘口..
這也會讓民眾搞混.
再那邊看了一陣子,發現大家最常弄錯的就是沒有把票反插進去,爸爸還在那邊很熱心跟人家教說要反插..
不知情的人還以為老爸是那邊的工作人員呢..其實他們都不知道,我們都是第一次到高鐵看熱鬧的..

 由於高鐵離台南市中心還有一大段距離,所以會有接駁公車接到火車站.單程的公車票是40元.
爸爸正在跟媽媽說如何坐公車從高鐵站返回台南市中心

  

就這樣,我們結束了一天的行程,
雖然這些地方很普通,而且只有大概半天的行程,不過看的出來,爸爸媽媽還有阿公都玩的很開心.
其實在這次的出遊中,也再一次去感受到"一個家"的感覺.
其實,在每天跟程式奮戰的過程中,思考常常會變的很邏輯,很理性.久而久之,那份感性的部份也漸漸消失了.
回到久違的台南故鄉,再一次跟父母親的出遊,試著再一次脫掉理性的束縛,同時也試著找回那份親人互相關懷的愛.
突然會發現,父母親其實也需要人家的關懷的,只要小小的一點關心,他們都是會很高興的.
在這同時,我也發現,關懷自己的父母親,其實有著更深一層的意義,就是在無形當中,自己也去接納這個原生家庭.
同時間,也接納了自己..
感覺...好像自己變的更完整了....
 
這時,我有點恍然大悟,為什麼我阿公84歲了,他身體還這麼硬朗,還這麼開心.
原來..我阿公身旁都一直有關心他的子女...
幸福...有時候是很容易擁有的

 3.環遊世界的粉紅巴士----戀愛巴士

恩...感性的時間過後,就是讓人小鹿亂撞的時間啦..
這次要離開臺南前,正好在我家附近看到這台粉紅巴士,這時候還有一群人圍在旁邊拍這台車...
後來發現,竟然這台就是在台灣還蠻有名的日本節目"戀愛巴士"的車子
這次他們來到台灣出外景..
傳說中,坐上這台車的人..都會談戀愛...(恩...聽起來好像是廢話,要不然怎麼叫戀愛巴士)
所以我想,拍一下這台車,應該也有類似的功效才對..

  可以看出來他們把去過的國家的國旗都貼在車子後面..看來他們還去了不少的國家
本來想說要北上回去工作崗位,看可不可搭他們的車子一起北上,大家在車上有伴,也比較有好的照應.
不過無奈不會講日語,這時候就覺得大學沒去學日語真是一大敗筆啊...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 祥泰 的頭像
    黃 祥泰

    長毛象的噴水區

    黃 祥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