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565 IMG_0561

上星期家裡正好沒有水果了,這在我們家可是一件大事,因為寶包現在開始吃食物泥了,常常為了要騙寶包吃食物泥,食物泥裡面常常會藏一些水果泥,或是一口食物泥,一口蘋果汁.

為了解決寶包的吃飯問題,所以我就去附近的水果店買水果.

看著一整攤的水果,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怎麼去挑選水果的好壞..

突然間,腦海中浮現出一幅畫面,時光似乎倒回到小學的時代,父親帶著我到水果店去買水果..

“底迪,這個澎購要用敲的,好的澎購敲起來就是這種清脆的聲音(叩叩叩)…較差的澎購敲起來就沒這麼清脆

那時還讀小學的我,似懂非懂的點點頭,也有樣學樣的去敲敲眼前的澎購..

 

叩叩叩…

父親敲打蘋果的聲音教導年幼的我如何去選擇一個好蘋果,現在成為人父的我,也用著同樣的方法,為我的小孩選出新鮮的蘋果..

我想,等寶包大一點,我應該也會跟他說,"這個澎購要用敲的,聽聽看他的聲音,若是清脆的,那就是一顆好蘋果”

如果那時我們家的寶包問我說 "爸爸你怎麼知道?”,我會很得意的跟他說”你阿公有教我喔…”

 

雖然看似敲蘋果這件事情是一件很小的事情,可是在我的腦海裡,它卻是比很多嘴巴上的訓話來的有印象深刻.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言教不如身教.

 

 

後記:我後來有在網路上找到各種不同水果辨識的方法,就順便貼在下面,當作以後挑選水果的參考資料.

  • 鳳梨
    除了營養需求外,美味及高品質亦是考慮因子,
    在此提供以下幾項原則,提供參考:

    瞭解鳳梨的品種及產期
    鮮食鳳梨雖週年可生產,但每一品種最好吃季節不一。
    如台農六號在4-5月,開英在5-6月、冬蜜在8-2月等。

    觀察果皮顏色
    鳳梨果皮成熟時會由鳳梨頭漸漸地轉色,由綠變橙黃,
    但不同季節,其成熟及最佳品質時之轉色程度不一:
    春果(3-5月):五分之三夏果(6-8月):二分之一至五分之三冬果(9-12月):五分之四。
    果實大小在1至 1.5公斤,沈重感,果目正常,不特別大。
    敲音法
    以中或食指彈打果皮,若聲音似打擊人體發出之肉聲者即為品質優之肉聲果
  • 香蕉
    外皮有少許黑色斑點者較甜,黃綠色外皮者較適合多放幾天
  • 梨子
    用手稱稱看,感覺較重者,汁較多,較甜‧但若到歐洲國家旅遊購買水果,
    則不可用手隨意碰觸水果,需要時,可請店員拿取,或看中意直接拿入購物籃中,
    不可再放回去‧最好還是請店員代勞較佳
  • 梨子(新興梨)
    圓:腑看愈圓愈好,前看也是愈圓愈好
    表面:表面愈光滑者佳
  • 西瓜
    綠紋明顯且顏色鮮亮,叩起來聲音清脆‧若已剖開,則選肉色濃,切口乾淨,沒有水傷者為佳

    西瓜挑挑大法
    選西瓜其實很簡單,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要敲敲西瓜,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是什麼聲音才是又甜又多水的,其實只要你敲敲你的額頭,那種聲音就對了!

  • 桃子
    果皮有絨毛且紅色部份較多。
  • 草莓
    蒂青,果實鮮紅,粒子有亮度及彈性。
  • 柑桔
    1.有沉重感表示水分多
    2.太硬表示沒水分,太熟表示過熟而且有酒味
  • 橘子挑挑大法
    選橘子要注意的是"三指選選大法"就是拿出你的"大姆指""食指""中指"把橘子拿起來,
    三隻手指是讓你感受橘子皮的厚薄度最好的方法,你只要輕輕一捏一下,你就可以感到橘子的多汁了!
    當然橘子是要挑皮薄,多汁的才好吃啊!
  • 葡萄
    1.目測:果實著色均勻,整串果實呈現紫黑色
    2. 手摸:果實堅實富彈性,整串果實不脫落
  • 巨峰葡萄
    果圓:應該說是稍微橢圓,果實壯碩且硬者為佳
    色黑:我的偏好是愈黑愈好而且愈香
    簡訣:又硬又黑必是上品
  • 葡萄挑挑大法
    葡萄有很多品種,其實小喵喵覺得最好吃的還是國產的葡萄,
    因為國產的葡萄又香又好大又甜,在挑葡萄的時候要注意的事項就是~以"硬"為主;
    硬的葡萄是比較新鮮的,而且要注意葡萄上有沒有白白的一層,那是新鮮葡萄才有的"粉" 的証明喔!

     

  • 龍眼
    1.果粒中等、果肉豐富
    2.果皮不變黑、枝少、枝頭較軟、果核小
  • 軟枝楊桃
    形長:外形大約長是寬的1.5倍。太長者大多澀、太短者大多酸
    色白黃:色白較不澀,顏色稍泛黃乃是成熟的果實
  • 馬來西亞楊桃
    形長:外形大約長是寬的1.5倍。太長者大多澀、太短者大多酸
    色金黃:顏色金黃乃是成熟的果實

    木瓜挑挑大法
    選木瓜的時候要選"小的","瘦的","細細長長"的(不要以為它沒什麼肉,其實它又甜又多汁)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      創作者介紹
      創作者 黃 祥泰 的頭像
      黃 祥泰

      長毛象的噴水區

      黃 祥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